MOLECURE VIEWPOINTS 分子觀點 | 健康專欄

長期熬夜會怎麼樣?你知道熬夜對肝影響大,其實是慢性自殺嗎?

長期熬夜會怎麼樣?你知道熬夜對肝影響大,其實是慢性自殺嗎?

現在很多人不了解熬夜會怎麼樣,殊不知其實帶來的影響非同小可。睡眠是一種人體自然的修復行為,雖然說目前睡眠的目的、機制與過程還在研究當中,可以知道的是睡眠具有截然不同的大腦模式,對於外界刺激反應降低,卻可以在此期間進行合成代謝,助於恢復免疫、骨骼、神經、肌肉。

目前已知規律的睡眠比起時長更為重要,長期熬夜不睡覺,將會影響認知、免疫、邏輯、情緒等多種狀況,甚至於猝死。

偶爾的熬夜固然沒問題,但現代很多人處於長年熬夜、不規律睡眠的作息,這些都一定會對身體默默產生傷害,最後則容易有難以挽回的病症出現。

關於長期熬夜會怎麼樣,你可能會想知道

短期熬夜會怎樣?熬夜一天會怎樣?

熬夜會怎麼樣?當然是對於身心都會有非常大的損傷。但如果只是一天兩天,甚至偶爾才有的短期熬夜呢?很多資訊顯示影響不大。但從瑞典的一場實驗指出,一夜沒睡與正常入睡相比,血液中的Tau蛋白含量高於正常入睡組。

Tau蛋白是一種大量存在於中樞神經元的微管蛋白,當血液的 Tau 蛋白濃度高時,很容易引發神經系統病變。經常被討論的阿茲海默症病例,即有證實比常人的Tau蛋白濃度還高。

短期熬夜固然不會有太多嚴重症狀發生,一般來說都是隔天精神稍微差點、皮膚狀況不好了些,或者胃口沒那麼好,這類平常也可能出現的小狀況,也因此才常常被忽略,最後淪為長期熬夜。

另外,熬夜其實也可間接被說明,是一種透支身體能量的行為,因此也有不少人在短期熬夜發現變瘦,不過這絕對不是健康的方式,切勿採用。

長期熬夜會怎樣嗎?對身體有哪些影響?

熬夜其實是容易上癮的,而且熬夜常常伴隨宵夜,進食過程會使精神變好,入睡時間又更加往後了。不少上班族因加班多次熬夜,也會有很多學生因為考試而整夜讀書,生理時鐘失調後,絕非是單純假日多睡一點,就能改善的情形。

週末難以回復,下週開始又是熬夜一週,累積的負擔與毒素增多,造成很多文明病出現:

情緒低落 長期的熬夜與睡眠品質不佳,就會有經常精神不好的情形出現。
心情上也會呈現低落,甚至於比一般人暴躁,影響白天生活。
記憶力受損 容易降低短期記憶能力,會讓人變得比較健忘。
剛剛也提到,Tau蛋白在其他處濃度過高,會提高阿茲海默這類神經系統疾病的風險。
難以專心 判斷與專注會下降,且影響神經傳導的敏感度,變得容易分心,難以從事需要反應與專注度的事情。
嚴重的話,是有機率出現幻覺的。
增重 短期熬夜有時候會變瘦,但若是長期則影響內分泌與荷爾蒙,導致人的食慾大增,體重隨之上升。
心血管疾病 熬夜會使血壓升高,經年累月下來比常人高出許多,這會比其他人更容易罹患心臟血關等疾病。
性慾偏低 睡眠不足會導致睪丸激素分泌量變低,使得性慾減弱。
頭痛 統計有指出,約莫36% - 58%睡眠不足者,睡醒時容易有頭痛的情形發生。
免疫力下降 研究指出,長年熬夜比較一般人感冒的機率高出許多,而且一旦免疫力受損下降,很多疾病風險就隨之提高。

熬夜會死嗎?為什麼有猝死案例?

先說到猝死,這裡指的是突然性死亡,可能是過度疲憊,也有可能是因為過度興奮。一般來說出現病徵後一小時內死亡,就會被定義為猝死。

那熬夜一定就會猝死嗎?近期有一篇國際研究指出,長期熬夜會使腸道中的活性氧 ROS 激增,活性氧是一種很小的粒子,活性非常高,太多的活性氧會過度反應,開始破壞細胞與基因,這一連串反應,使熬夜成為死亡的原因之一。

但說回來,熬夜頂多只能算猝死的其中一項原因,並無法直接劃上等號。很多時候是因為熬夜積累的身體負擔如:高血壓、分泌失調、免疫下降等原因致死。會因為熬夜隨即猝死,通常帶有心血管家族病史,或者天生血管、心臟較一般人脆弱許多,才會有這類案例出現。

擔心熬夜會怎麼樣,可以多多補充這些補給品

現代生活難免都會有些時候,是需要熬夜的情況。這時候台中藥局很推薦以下的方式,讓身體承受最小傷害,最快的時間修復自己熬夜帶來的能量透支:

• 合理補充 B 群

對付偶有短期熬夜的狀況,維生素可以調節神經,使神經肌肉維持正常。除了保健食品,也可以透過粗糧、豆製品、蘑菇、瘦肉等等。

• 隔天充分修復

睡眠是很需要規律固定的作息,其實不太建議隔天就從早上開始睡,這樣晚上又睡不著。熬夜後的時間是最黃金的修復時期,午休不要超過一小時,或是白天透過一些小眠 10 分鐘的休息維持。反倒是要在晚上早些上床睡覺,才不會亂了生理時鐘。

• 飲食注意

熬夜前的宵夜,盡量避免澱粉,且不要吃得太飽。一旦開始進入熬夜期,建議要多多補充水分,因為這時間原本身體會進入休息,醒著的話就會需要更多新陳代謝。

• 維護與短暫休息

熬夜切記,燈光也務必維持眼睛舒適、明亮的環境,中間如果有疲憊,可以站起來稍微活動身體,深呼吸,做點簡單小體操伸展。

熬夜的危害多,擔心熬夜會怎樣的狀況,你可以尋求這兩大保健品

• 日本綜合營養,複方維生素

高劑量 B 群,是現代生活常常精神不濟的人所需。這還有額外添加杏子萃取物 DMG,是一種可以幫助人體新陳代謝大幅提升的原料,使這罐內含的維生素 E、D、K、C、B1、B2、、B6、B12 都可以被更高的效率吸收。維持能量代謝,也可以幫助抗氧化作用,提供神經系統調節,屬於非常高品質的補充方案。

• 抗壓排毒,穀胱甘肽保健品

穀胱甘肽 GSH 是一種存在於細胞內的抗氧化劑,在肝臟與腎臟區域濃度很高,因此也能幫助身體排毒、代謝。除了有美白效用,其中很大一點是能夠促進睡眠、解酒的功能,可以當作是肝臟的維修升級品,也可當作平日想要美白的保健用品。另外添加法國香瓜萃取物 SOD,使穀胱甘肽的吸收率提高八倍,是專門針對忙碌壓力生活,創造的保健食品。

擔心熬夜會怎樣?歡迎點擊

台中藥局-《日本穀胱甘肽》

擔心熬夜會怎麼樣,你可以了解更多...

Recommend Articl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