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LECURE VIEWPOINTS 分子觀點 | 穀胱甘肽

2022 益生菌功效其實超多!讓專業藥師告訴你優質益生菌的功效

2021 益生菌功效其實超多!讓專業藥師告訴你優質益生菌的功效

益生菌是一統稱,大致是指在食入體內後,持續於腸道繁殖,且被認為有所謂正面益生菌功效的稱呼,因此種類繁多,不是單指特定菌種。而世界衛生組織在 1965 年將其定義為,任何可以促進腸道菌種平衡,增加宿主健康效益的活的微生物。

益生菌幾乎是目前最火熱的其中一項保健品了,益生菌功效具備腸胃的改善增益功能,近年也越來越多醫學證明腸道微生物群,可影響人體健康。
諸如肌膚、免疫能力、情緒等多方向,有許多療效尚在探索研究中。對於多數人來說,還是具備相當程度的好處,但若要追求益生菌功效,就不得不深入探究,否則容易吃多吃貴卻無效。

關於益生菌,你可能會想知道

為什麼要吃益生菌?益生菌的功效那麼好嗎?

益生菌的功效目前被證實的層面,大約在腸躁症、腹瀉、便祕、腸胃蠕動或免疫系統等好處。

不過,雖然描述了許多益生菌的功效,但終究腸胃問題,並非單純補充益生菌就能解決,我們仍需在生活習慣如:補充足夠水量、蔬果攝取、良好飲食均衡上,做基本程度的改善,才有讓益生菌發揮最大功效的消化道環境。

提到消化道環境,我想,若能從飲食這種簡易管道,盡量改善成適合益生菌發揮的條件,攝取益生菌產品會更具備意義。以良好菌叢生態為目標,分成益生菌 / 益菌生兩個飲食方向:

益生菌

建議可以從優酪乳、優格、韓式泡菜、納豆以及味噌,能夠補充益生菌,助於維護腸道。另外也推薦攝取足夠的蔬果營養、膳食纖維補充益生元,可以協助益生菌在體內自然繁殖與代謝。

益菌生

就是上面所提到的益生元,顧名思義是幫助益生菌持續生長,簡單來說可以當它是益生菌的食物。除了蔬果、水果營養,也可以補充全穀根莖類:燕麥、糙米、南瓜、馬鈴薯、地瓜等。另外也可選擇豆類:黃豆、大豆等含有水溶性膳食纖維。但若想獲取完整營養,最好以原型豆類作為攝取型態。

益生菌功效有哪些?

目前有較多醫學證明的益生菌運作,主要還是針對腸胃健康及功能性做調整,諸如腸躁症、腹瀉、便祕、腸胃蠕動或免疫系統,比較長遠的則可以維護肌膚、心情。

其實,益生菌的功能端看菌株,會有所不同哦!

辨識菌種 / 菌株,可以在功能上找出不同功效的區分,其實就很像維他命 ABC 的分別,即便相同菌種,不同菌株也會有差異性。在產品的選擇上,可檢查看看,有無針對功能種類做解說,益生菌的功效像是:提高成分吸收率、促進新陳代謝、調整菌相、幫助排便等等。

以腸道維護來說,益生菌功效推薦對人體具備:縮短食物停留腸道時間、降低病菌以及有害物質對人體的影響,以及調節腸道的免疫反應。
由於消化系統本來就有人體近七成的免疫細胞存在,可以馬上分辨入口的食物有無有害物質,即時做出反應。若是能精準補充對的益生菌種,擁有良好消化菌叢,間接等於改善身體保護能力哦!

另外,也有不少益生菌會作為搭配去刺激小腸,進而讓某些主要成分提高吸收率,藉此讓產品功效達到更好。

想了解更多?點擊腸胃不好如何改善

益生菌功效推薦什麼時候吃最好?

我們提到過菌種,而種類的不同、功能不同,通常會讓使用益生菌產品的時間點不一樣。暫且不提具備專利技術的種類,一般來說益生菌害怕酸以及高溫,適合生存的酸鹼度環境大約介於 4 - 7 之間,而人在進食後會開始大量分泌胃酸,因此想發揮益生菌功效推薦在飯前 30 分鐘左右使用,大概率會較有效果,較快吸收,若為天生胃酸較多的類型,則建議飯後 1 小時左右再食用。

另外,其實近年有不少益生菌產品是有搭配專利技術,能夠完整包覆保護益生菌,避免胃酸破壞。這類產品就可以不需要太刻意注意時間點,益生菌功效推薦可在飯前 30 分鐘左右食用,達到最高吸收率。

想了解更多益生菌相關,歡迎點擊

台中藥局-《日本穀胱甘肽》

NG吃法看過來,這樣吃影響益生菌功效

通常益生菌需要避免碰上特定條件及狀況,諸如太酸或者高溫環境,否則容易降低效果。這裡我們推薦用以下方式去使用:

1. 40 度以下水溫

有些益生菌會以粉狀劑型作為產品販售,這時候就要避免倒進熱水,建議搭配 40 度以下的溫冷飲 ( 有些人會比較怕藥物氣味 )。至於其他膠囊狀、果凍狀、錠劑等,也不能搭配熱飲一起服用。高溫會抑制其活性,以及活菌數量,導致效果被破壞。

2. 不搭配抗生素服用

抗生素的功能為抑制細菌生長,這會使得吃進去的好菌們被破壞。如果有抗生素的使用需求,建議可以在 2 小時後再使用益生菌哦!

3. 飲食習慣不佳

維持良好作息,一向是保健品 / 保養品的首要原則。前述提到的益菌生,可以讓吸收進去的益生菌促進生長,才能長效。簡單地說,平時攝取的蔬果、全穀根莖類、豆類必須足夠,讓補充的益生菌有良好環境,發揮效用。

4. 避免油炸、燒烤食物

這類食品容易影響免疫系統,進而削弱了益生菌的活性運作,不建議搭配使用。

最佳的益生菌功效推薦專利搭配,提高成分吸收率

1. 抗壓嫩白,晶透氣色配方

添加嚴選法國專利 ME - 3 益生菌,從自然環境中,分離出 200 多株乳酸菌種,並且唯一具備優異環境抵禦、加強體內抗壓的原始乳酸菌。除了基本的豐富菌叢功能,維持消化道順暢。

ME - 3 益生菌是具備抗氧化功效的特殊菌株,幫助合成、再生、還原穀胱甘肽 ( 穀胱甘肽是體內強力的護肝、代謝排毒、抗氧化作用的物質 ),平均提高 49 % 作用活性。晶透氣色配方藉由搭配添加 ME - 3 益生菌,專門肌膚、抗痘做出非常精確的美白氣色作用,就像之前說明的,尋找具備專利菌株功能的產品,可以更明確地幫助到你。

2. 美的循環,胜肽膠原 + 益生菌

專利外殼技術保護,添加的美國益生菌 BC30 能夠承受高溫、高酸度的環境,使其存活率達 97 %,吸收足量活菌幫助排便順暢度、菌叢生態豐富性。

加強膠原蛋白利用率提高 20 % 以上,選用胜肽膠原精準刺激肌膚生成膠原蛋白,彼此搭配作用下,改善一直以來無法讓膠原蛋白有效補水的窘境。

想了解更多益生菌的功效嗎?

我們來總結一下,其實益生菌就是總稱呼,並非專門只幫助消化或者腸道,搜尋並鎖定需要的菌株功能去比較,會是比較安全有效的基礎步驟。

分子團隊相信,優質益生菌必須具備專利、大量的臨床實驗數據去佐證,嚴選國外特定原料廠,在變美變健康的路上,維持安全性。

面臨現代飲食不均、壓力大,卻又很想維持美白保養的困擾,推出分別為穀胱甘肽嫩白品、膠原蛋白深層補水兩款,同樣都是在精準的原則下,挑選不同功能菌株搭配,發揮最強優質益生菌功效。

想了解更多益生菌相關,歡迎點擊

台中藥局-《日本穀胱甘肽》

看完益生菌,你可能想了解...

Recommend Articl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