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LECURE VIEWPOINTS 分子觀點 | 健康專欄

2022 抗氧化必看| 抗氧化好處有哪些?定義是什麼

2022  抗氧化必看| 抗氧化好處有哪些?定義是什麼

抗氧化,一個近幾年關乎保養、健康的指標性字眼,彷彿產品一字排開都可以抗氧,愛美的人們列隊,等著加入抗氧化好處的同好大會!從肝臟、肌膚到細胞,抗氧產品若能準確產生效用,確實是能達到健康且年輕化的目的。

讓分子藥師來與各位談談!抗氧背後的原理、意義,甚至於抗氧化定義與產品怎麼挑選,才符合現代生活最欠缺的兩大要素:健康與保養。

關於抗氧化,你可能會想知道

抗氧化定義是什麼?

氧化,對我們來說是泛指氧氣於身體內作用,也就是一種新陳代謝的過程,所以抗氧化定義並非在阻止氧氣作用 (否則可能人類活不下去)。

氧在新陳代謝過後,會產生一種被稱為「自由基」的高活性物質,是幾乎可以跟任何物質發生反應的不穩定因子。當我們有細菌、病毒侵入時,吞噬細胞會生成「超氧陰離子自由基」,作為防禦用的武器。

抗氧化自由基之間的關係

但是,自由基經過長時間累積、流動於體內,或者長期熬夜、焦慮、紫外線曝曬、抽菸、空氣汙染等不自然的狀態下,細胞會漸漸難以清除自由基,數量變多後,開始自由基連鎖反應,使蛋白質、碳水化合物、脂質等基本物質,遭受氧化而成為新的自由基,不斷惡性循環下,就是大家熟知的老化作用,甚至有機率發生疾病。

氧化傷害,大致上分為 8 種類別:

  • 破壞不飽和脂肪酸,引起脂質過氧化作用
  • 損傷牙周組織,分解破骨細胞和骨界面的骨基質
  • 對心臟、肝臟與肺臟等器官及血管造成損害
  • 衝擊細胞核、使基因發生突變而引發癌症
  • 氧化脂質、引起細胞的惡化變形與死亡,造成組織器官老化
  • 單核白血球及巨嗜細胞的反應,使它們釋放發炎原,引起發炎
  • 攻擊蛋白質分子、氧化體內酵素,使血清抗蛋白酶去活性
  • 傷害細胞的遺傳因子DNA,造成DNA股的切斷或鹼基的修改

這些聽起來很可怕,但通常作息若能先調整得宜,氧化傷害不至於會到嚴重或疾病的地步。整體而言,氧化後的自由基,若能維持在一定數量,老化傷害必定會延緩很多。

而抗氧化好處,則本身就是一種還原過程,能去除自由基,終止連鎖反應並且抑制其他氧化反應發生。

想了解更多?點擊最新|黑色素沉澱怎麼辦?想要淡化黑色素沉澱,你可以靠這招!馬上了解

抗氧化好處有哪些?

抗氧化對於人體的概念定義,我們已經分析得差不多了。那實際上有做到抗氧化,對於我們又會有什麼影響?大致來說,就是延緩各種老化會出現的現象:

  • 維護免疫系統
  • 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
  • 舒緩肌膚老化影響
  • 預防斑點生成
  • 降低因自由基反應引起的發炎
  • 降低因自由基反應引起的器官退化

其實抗氧化劑生活中俯拾即是,大多來自於植物性食物,這表示抗氧化對於現代人們並不難,加上也有不少保健食品有相當厲害的抗氧功能。那何不大量攝取?年輕常駐不好嗎?

抗氧化是好事嗎?

先說明,長期有正常,適量攝取抗氧化物,並且維持良好作息,的確是可能比都不抗氧化的人年輕些。

不過,抗氧化本質是一種延緩手段,受過傷害的器官、細胞是不可能藉由抗氧去復原,而且老化本身就是不可逆的自然現象,有無抗氧其實是相對問題,並非絕對還原至年輕時的器官與狀態。再者,自由基並非壞物,它只是需要維持平衡數量,會有很好的防禦功能。

抗氧化以維生素 C 這類好攝取的成分來說,不論是保健品或者天然食物,太刻意的攝取,如果尿量沒有達標,非常容易累積在體內,造成有毒影響。高劑量的維生素 E,採 2005 年美國醫學期刊一份長達 7 年的報告指出,太刻意的高濃度維生素 E ,其實反而阻礙體內天然抗氧反應,心臟衰竭的機率也比正常人高出 13 %。

另外,胡蘿蔔原本被當作很強的抗氧化劑來源,但這邊我們需要提醒,高濃度的胡蘿蔔素反而會刺激自由基產生,低濃度才有所謂的抗氧化作用哦!

天然且不刻意,才是最佳的抗氧化功效途徑!

照理來說,正常的攝取蔬果、菇類、穀類等抗氧化劑,搭配少量專利保健食品,其實一天的量已經很夠,不需要過於專注找尋抗氧化劑來吃。否則不只是沒有保護到身體,甚至會先受到其他毒素傷害。

想了解更多?點擊:皮膚乾燥癢怎麼辦?

抗氧化與抗老化,兩個有相關嗎?

抗氧化劑攝取得宜,可以延緩不少老化現象。但說到底,老化是一種不可能逆轉的自然現象,再多抗氧化都不可能讓此過程重來,頂多就是比起同齡人更加有氣色的效果。

那抗老化呢?

氧化,代表的是自由基引起發炎,而發炎則會使得體內器官逐步老化。但真正的老化不僅僅是氧化這一過程,這也包含了另一個,被稱之為「糖化」(Saccharification),大致上是指葡萄糖與蛋白質結合後,產生老化物質的現象,可能導致肌肉、肌膚鬆弛,與脂肪一樣難以處理掉的物質。

因此,氧化只能說是老化的一部份原因,其他有更多因素是不可以逆轉的自然現象。且以目前所有的臨床實驗來看,並無抗氧化與死亡率、延長壽命有直接的數據關係。

常見的抗氧化食物有哪些?

前面有稍微說明到,天然的抗氧化劑其實生活中相當好取得,大約有以下幾種:

維生素 E 脂溶性維生素 E 有大概 8 種,包含菠菜、奇異果、番茄、榛果、向日葵子、綠花椰菜及杏仁。
維生素 C 水溶性的維生素 C 被證實,是可以在體內製造抗氧化劑。
因此不少保健食品會添加,增強抗氧作用。來源有白花椰菜、青椒、甜椒、高麗菜、地瓜、馬鈴薯、南瓜。
穀胱甘肽 這是存於體內一種能修護肝臟功能的強抗氧化劑,遍布於未加工的蔬果如筍、酪梨、菠菜及秋葵。
此抗氧化劑是來自於土壤的礦物質。
因此像巴西堅果、糙米、菇類、燕麥、菠菜,這幾種生長過程都會吸收到硒,藉此間接攝取。
多酚 多酚種類有很多,食物攝取包含黃酮、花青素、異黃酮。
主要有蘿美生菜、藍莓、芹菜、番茄、桃子、蘋果、鷹嘴豆、梨子、橘子、杏仁、草莓、西瓜等蔬果類。

比起擦抗氧化保養品,更推薦穀胱甘肽

我們的想法是,以食用的方式處理,可從體內更深層的因素開始改善。不同的專利原料相互作用,盡量讓一款保健食品,就能完善發揮健康+抗氧化兩大作用。

• 高純度穀胱甘肽配方

額外添加法國香瓜 SOD,除了可以刺激小腸吸收更多穀胱甘肽,可以在體內生成多種不同種類的酵素型抗氧物。搭配法國益生菌 ME - 3,改善腸道排便,增強消化道環境,3 種相互作用下,達到肝臟修護最大效率,使穀胱甘肽的抗氧化好處與作用長效,並且腸道與睡眠優化,氣色更好!

• 22 種地中海蔬果植萃,體內釋放多酚

藉由平均一包等於 2. 5 份蔬果營養的萃取物,在體內可以釋放超過 40 種多酚物質,盡量讓繁忙的上班族生活有個健康、抗氧的全方位補給物。很多時候忙起來,難免就是便當、炸物、油膩的小吃,蔬果常常難以快速果腹,這種節奏使得即便有攝取抗氧化,身體還是老化相當快。

最優質的抗氧化保健食品,歡迎來逛逛

除了平時上架的各國天然保養品,歡迎你將狀況分享給台中藥局藥師們。我們都有對抗氧、保健保養的獨家觀點,找出適合的健康生活法,才能永保青春。

想了解更多抗氧化相關,歡迎點擊

台中藥局-《日本穀胱甘肽》

想抗氧化,想看過這些文章

Recommend Articles